學校簡介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及校本政策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是傳達健康風險訊息的工具,通過使用和理解指數,學校可以計劃,並決定何時:

  • 讓兒童可以享受體力活動的好處;
  • 紓緩或重新安排活動;
  • 採取特別的照顧和預防措施,以選擇活動,減少兒童跟空氣污染的接觸。

AQHI 的等級:

相應的校本政策:

  • 校方於學年初發通告「家長對學童參與體育課、體育課外活動及食物敏感意見事宜」給同學,其後由活動組收集並整理「學生參與體育課/活動調查表」供老師參考,另擬一份「患有心肺系統疾病學童名單」供興趣班導師參考。
  • 日常於校內進行的體力消耗活動
(包括體育課、校隊訓練、涉及體力消耗的自費興趣班及周三興趣小組活動等) 
參照沙田區的AQHI,當相應的健康風險級別達到甚高或嚴重水平,學生事務副主任會作出中央廣播,呼籲患有心肺系統疾病的學童多加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學童亦應主動向老師提出自己的身體狀況,讓老師能對其活動量作相應調適。 
體育科老師或興趣班導師:
  • 進行大型戶外活動 (運動會、秋季旅行、全方位學習日等)

學生事務副主任參照當日活動地點所屬分區的AQHI,如相應的健康風險級別達甚高水平,學生事務副主任須儘早於學生集合時段作中央廣播,呼籲患有心肺系統疾病的同學盡量減少戶外體力消耗。學生事務副主任須繼續密切留意往後時段AQHI的變化,並作出適時跟進。 
如水平達至嚴重級別,學生事務副主任應即時通報活動統籌 (如活動主任或體育科科主任),以便作出應變安排

學生事務副主任須於進行大型戶外活動前印備「患有心肺系統疾病學童名單」以供參考。
  • 其他戶外活動 (如戶外考察、球類比賽、童軍旅行等)

活動負責人須參照當日活動地點所屬分區的AQHI,如相應的健康風險級別達甚高水平,活動負責人須呼籲患有心肺系統疾病的同學盡量減少戶外體力消耗。如水平達至嚴重級別,活動負責人須考慮取消以下活動:

備註:
  1. 由於空氣污染對不同人士的影響不一,學童如有疑問或感到不適,宜徵詢醫生的意見。如學童患有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 (例如冠狀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哮喘及慢性阻礙氣管疾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 ,在不同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級別的運動量和處理病情方面,應遵從醫生的建議。 
  2. 每個人可應付的運動量因個別體能而異,學童應按本身的體能狀況做適量運動,和徵詢醫生的意見。 
  3. 當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 10+ 屬“嚴重”健康風險時,學校應確保學生避免體力消耗。 
參考資料及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1. http://www.aqhi.gov.hk/tc/what-is-aqhi/about-aqhi
  2. www.edb.gov.hk >學校行政及管理>一般行政>有關活動>學校活動指引>應安排與不應安排的體育活動 (適用於中學及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