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整體策略

整體學與教的策略


學與教的氛圍
1. 師生關係密切
2. 提供多元化的 照顧 (學業及學業以外的照顧)
3. 學生參與機會多
4. 學生 展示 機會多

 

學與教的目標
1. 實施學生為本的教學方式,由直接教授方法轉移至引導學生建構知識;
2. 強調師生之間和同學之間建立互助關係的教學範式,以提升學生的情意學習,例如關懷、歸屬感和責任感;
3. 給予學生更佳的個別化支援;
4. 培育學生的共通能力;
5. 有效地了解學生的學習效果,並回饋教學
6. 為學生提供更佳的學習環境,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及令學生更投入學習。

 

提升教學成效的六個設計與教學原則

1. 學習目標:在課堂開始時先向學生闡明該課節的學習目標,並於課堂完結前作總結,以評估學生是否能夠達成目標。教師應重視學習目的和過程,而不應只偏重學習成果。
2. 提問技巧:在進行全班討論時運用提問技巧,包括使用開放式問題和給予適當的「思考時間」,讓學生認真思考,進行有理據的分析。
3. 學生參與:運用技巧鼓勵學生參與課堂討論。例如:課堂開始時,鼓勵全班學生互相打招呼和交談,以及在學生回應教師的開放式問題前,先讓他們初步交流和分享意見。
4. 學生協作:透過兩人或小組活動,促進學生的互相協作。教師須協助學生訂立合作的常規與尋求共識,並在活動完結後,與他們一起評估合作的成效。
5. 提供回饋:給予學生回饋,幫助學生反思他們的學習效能,找出錯誤並加以糾正,以及提升解難技巧,促進自主學習。
6. 評估學習的架構:評估的方式不限於測驗和工作紙,教師宜設計評估學習的架構,探究學生的思考過程,以評估他們運用資料解決難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