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從閱讀中學習

從閱讀中學習

「從閱讀中學習」是課程改革的四個關鍵項目之一,本校根據教育局指引,實施促進「從閱讀中學習」的有效措施 :

1. 安排閱讀時間

    為培養學生的個人閱讀興趣及恆常的閱讀習慣,學校每周設有閱讀課,讓學生定期閱讀,建立閱讀習慣。

 

2. 營造有利閱讀的環境和氛圍

  • 設備齊全的圖書館。
  • 舉辦多元化的閱讀活動,例如作家專題講座、專題書展。
  • 參加校外不同閱讀活動及比賽,例如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423世界閱讀日比賽」及香港教育城主辦的「E悅讀獎勵計劃」活動等,期望能夠豐富學生閱讀體驗。

 

3. 提高學生的閱讀動機和興趣

  • 舉辦校內閱讀獎勵計劃,鼓勵學生閱讀不同類別的圖書,擴闊閱讀面,令學生閱讀能夠深而廣。
  • 校內閱讀活動多樣化,例如閱讀周、午間說故事和圖書推介等,鼓勵學生多閱讀,享受閱讀樂趣。

 

4. 提供多樣化和合適的閱讀材料

  • 本校圖書館館藏豐富,有不同類型的閱讀材料,例如,圖畫書、橋樑書、小說、雜誌等。
  • 隨著科技發展,本校亦善用網上閱讀材料。

 

5. 學習閱讀策略

  • 約每兩星期有一節圖書課(借調中英文課)。
  • 圖書課教授圖書館使用技能、閱讀策略、資訊素養等,讓學生懂得如何正確使用資訊,在學習路途上學以致用,幫助學生終生學習。

     

6. 引進校外資源

    邀請家長參與親子閱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