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數學科

宗旨:

  1. 培養學生明辨性思考、創意、構思、探究及數學推理的能力和運用數學建立及解決日常生活、數學或其他情境的問題之能力。
  2. 培養學生透過數學語言與人溝通,具備清晰及邏輯地表達意見的能力。
  3. 培養學生運用數字、符號及其他數學物件的能力;
  4. 建立學生數字感、符號感、空間感、度量感及鑑辨結構和規律的能力; 及
  5. 培養學生對數學學習持正面態度及欣賞數學中的美學及文化。

本年目標:

  1. 配合學校發展,提升學生閱讀風氣、推展STEAM教育、並推行正向教育。
  2. 配合新課程的發展,作出調適以配合學生的差異,以及彈性地運用所產生的課程空間來進行鞏固、探究、增潤活動等。
  3. 在課堂鼓勵更多教師和學生的互動,以提升學生的思維和溝通能力。
  4. 加入探究式學習,幫助學生發展積極的數學學習態度。
  5. 採用多元化的學與教活動,如應用資訊科技,以引起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及培養他們的探究和自學能力。
  6. 提供學生參與數學有關的課外活動的機會,從而把數學學習的經驗延伸至課堂以外,擴闊視野。

策略:

  1. 透過「心算練習」提升學生的運算及心算能力。
  2. 透過「解難策略訓練」,發展學生的擴散性思維,並提升其溝通﹑協作﹑解難及批判性思考能力。
  3. 透過網上評估,讓學生進行自學及自評。
  4. 鼓勵學生借閱數學課外書籍,提升他們對數學的學習興趣。
  5. 參加由本地及國際舉辦的校外比賽,擴闊學生的學習視野。

 

立體圖形真有趣

砌一砌學體積

 

量一量、度一度

齊來學統計

 

數一數、算一算

學習報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