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簡介

IT學校指引政策

 

使用自攜裝置指引及政策

 

本指引及政策為學生於本校使用自攜裝置的規則,適用於有關家長及學生。 貴子弟在校內使用自攜裝置及配件學習前,請仔細閲讀本指引及政策:

1. 自攜裝置規格如下:必須不具備電話功能(不能安裝 SIM 咭),建議儲存容量不少於 128GB,屏幕不少 於  9.7 吋,解像度 2048 x 1536 以上、配備 64 位元架構 A10 Fusion晶片、800 萬像素鏡頭及 WiFi(802.11a/b/g/n/ac)功能。

2. 經本校教職員批准,學生可於校內使用上述規格的自攜裝置(智能電話除外)。

3. 自攜裝置為一台學習工具,需配合課堂的學習活動。學生只能將其自攜裝置用於教育目的,不得進行娛樂活動。學生在自攜裝置中只可安裝學校建議有關學習用途的遊戲程式。學生在校內小息、午休及功輔期間不得使用自攜裝置作為娛樂或隨意瀏覽網頁之用。若學生違規,其自攜裝置將交由教師代為保管(保管期:兩星期至一個月),或聯絡家長到校取回。

4. 各學生僅可在下列的情況,方可在校內使用其自攜裝置:

  • 按照本校教職員的指示或在直接監管的情況下,於課堂或非上課時段內,在課室、特別室或指定的地點使用自攜裝置。

  • 學生上課時須得到上課老師允許,方能使用電子工具。
  • 轉堂、小息及午息、乘坐校車期間,則嚴禁自行使用。
  • 學生獲本校教職員的准許,才可在上課期間,使用耳筒連接自攜裝置。

5. 學生須確保任何時間均妥善及安全保管其自攜裝置,家長亦需教導學生愛惜使用。若因遺失、遭盜竊或損毁,學生需自行承擔責任。

6. 使用自攜裝置或互聯網時,必須遵守版權法,避免任何抄襲或未獲授權使用等行為。

7. 若遇到自攜裝置的操作或技術問題,本校資訊科技人員將給予指引及建議,但所有實際保養、維修、替換、修整,以及為此作出任何安排,需由家長及學生自行處理及負責。

8. 學生在本校使用自攜裝置時,必須遵守本校教職員的指引及要求,包括但不限於:停止使用自攜裝置、核實 / 展示認證登入畫面,以及關閉自攜裝置。

9. 自攜裝置不可載有兒童不宜觀看或違反香港法例或規例的檔案或內容。未經本校教職員同意,學生於  任何時間不得使用其裝備拍攝、錄影、傳送或張貼照片、音檔及錄像。學生未經批准均不得傳送或張貼任何擷取內容。

10.課堂中使用自攜裝置時,僅限於與該課堂有關之學習活動,不得進行課堂以外之活動;家長亦需協助督促學生在家使用自攜裝置的情況。

11.學生僅可按照本校教職員的指示,為學習目的而連接本校指定的 WiFi 網絡。

12.校方保留於下列情況暫時保管及/或檢查任何裝置,甚至終止或撤銷學生參與自攜裝置學習的權利,亦保留對該等學生採取處分或其他跟進行動的權利:

  • 發現學生使用自攜裝置時,違反本指引及政策或校規的任何規定;
  • 發現學生使用時作出任何不當的行為,如:
  • 使用或意圖使用自攜裝置存取不恰當資訊;
  • 與他人進行不恰當的通訊及/或與他人在不恰當的時間進行通訊;
  • 使用或意圖使用自攜裝置進行任何欺詐或不恰當的行為(如參與網上欺凌、製作不恰當的影音錄像、未經本校教職員准許向他人發短訊或瀏覽網頁)。

13. 學生應對自攜裝置加裝保護裝置,並慎重使用,避免電子工具損毀。

14. 校方建議家長為自攜裝置自行設定密碼,但學生必須牢記密碼,免因忘記密碼而鎖機。

15. 學生須自行備份自攜裝置上包合任何資料,如因意外導致資料毀損或遺失,學校不負相關責任,不得要求修復及賠償。

16. 學生不能使用自攜裝置進行不適當的通訊,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內容:騷擾、欺凌、威脅、人身攻擊、淫穢、粗俗語言或可能對任何人造成損害的事情。

17. 一般情況下,學生不得在校內進行下列事項:

  • 學生須確保在上學前將自攜裝置完全充電,學校不會提供充電服務
  • 不得在本校使用自攜裝置列印文件
  • 利用自攜的裝置存取本校網絡資源(如學校電腦伺服器的檔案)

18. 本指引及政策若有未盡事宜,日後可隨時補充修訂或修正。

 


 

有關網絡安全使用的建議

 

電子帳戶和密碼保安

  • 妥善保管個人資料和帳戶(如登入帳戶、電子郵件、各網上教育平台);
  • 設置嚴緊的密碼,並定期更改;
  • 不要使用容易受到黑客攻擊的電腦登入帳戶、電子銀行服務或進行涉及敏感資料的操作。
  • 要先用抗電腦病毒軟件掃描所有下載文件或電郵附件(尤其帶有.exe .com .doc 等副檔名者),然後才開啟使用。
  • 要關掉互聯網電郵軟件所備有的自動處理電郵附件功能;
  • 要考慮使用電郵過濾軟件來控制濫發郵件。過濾軟件讓用戶可以設定一些簡單的過濾規條來隔絕或篩出濫發郵件;
  • 不要開啟或轉寄來歷不明的電郵及電郵附件;
  • 不要發出電郵炸彈,也不要轉寄或答覆無意義的電郵或惡作劇電郵,因為這樣做可能會引來更大批該類郵件;
  • 不要回覆由匿名寄件者寄來的電郵;
  • 不要在公開網站例如搜尋引擎、聯絡人目錄、會員目錄、新聞組或聊天室披露你的電郵地址;
  • 不要使用字典裡簡單的字和通用的姓名作為電郵地址;
  • 不要轉寄連鎖電郵。

電腦系統保安

  • 避免瀏覽任何可疑網站;
  • 不要下載來源或性質不明的軟件;
  • 妥善保管個人資料,如有關資料儲存成電腦檔案,應將檔案加密,以減少資料外洩的風險;
  • 使用正版軟件;
  • 使用由軟件開發商提供的程式來更新軟件;
  • 安裝並開啟防火牆和入侵檢測系統;
  • 更新電腦病毒和間諜軟件的定義檔;
  • 定期使用防病毒軟件來掃描電腦。
  • 使用公共無線網絡服務;
  • 妥善保管你的無線上網裝置;
  • 不需使用無線網絡時,應將功能關閉;
  • 使用公共無線網絡後,應刪除網絡首選列表的相關記錄;
  • 使用公共無線網絡時,不要發送敏感 / 個人的資料;
  • 確保無線網絡卡驅動程式為最新版本。

 


 

 

關注學生健康上網的建議

 

 

1.   盡量避免連續超過一小時上網及使用其他電子屏幕產品,如智能電話、平板個人電腦、視像遊戲機或看電視。

2.   限制屏幕時間及明智地選擇屏幕活動:每天花少於兩小時在電子屏幕產品作娛樂用途。如因學習需要而不能避免長時間面對屏幕,也應定時進行小休。

4.   留意眨眼及休息:當使用電子屏幕產品 2030 分鐘後,應小休 20 30 秒。應經常轉換姿勢、眨眼及進行肌肉鬆弛運動。

5.   採用適當設置調校顯示屏的光度、字體大小及工作枱和座椅的高度。在閱讀時,眼睛與電腦顯示屏幕的距離位置應保持最少 50 厘米,與平板個人電腦或電子書籍保持最 少 40 厘米及與智能電話保持最少 30 厘米距離。

6.   保護聽覺、預防意外及注意衞生:遵守「60-60」規則,將耳機的音量調校至不多於流動裝置中最高音量的 60%,及每天不應合共使用耳機超過 60 分鐘。應避免長時間使用耳機,以減低對聽覺系統的破壞。

7.   睡覺時,應關掉桌上電腦及不應在睡眠環境附近放置其他電子屏幕產品。建立有規律的睡前習慣。在睡前約一小時安排鬆弛活動,例如洗澡、閱讀書籍等,同時應避免緊張或刺激的活動(如玩視像遊戲),好讓身體準備進入睡眠狀態。

8.   注意網絡安全要保護個人私隱,避免在網上發放過多個人資料。應學習如何設置密碼。除了向父母或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不應隨意披露 密碼。切勿跟網上認識的人士會面。如收到令人感到不安的信息或相片,切勿回覆,並應向父母或老師求助。

9.   遵守網絡及社交網站的良好行為應保持禮貌,不要參與欺凌行為、發放惡意中傷或騷擾他人的信息及散播謠言,這會損害別人聲譽或影響他的人際關係。

10. 家長可使用「限制接觸不當的資訊使用網絡安全工具」(如過濾軟件)去限制接觸不良或不當的內容、網站及其他活動。

 

 

參考資料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internet/recommendations/files/recommendations_primary_school_students.pdf